狂犬

“你今天到学校的时候看见那条狗了没有?”


“哪一条?”


“那天咬我的那条。”


多多背靠着窗边柱子旁的墙壁,问着我,一只脚架在我的椅子上,一只脚垂在课桌底下,裤腿卷到膝盖上。


我们高中两边的小巷子,一侧是商铺,一侧是住宅区。这两个地方都需要养狗。有的狗老了、病了、不讨主人欢心,或者仅仅是主人要搬家,就被撵出去成了流浪狗,时常翻过围墙,溜进我们学校里来。我们学生有个零花钱,买点火腿、烤串,渐渐的就把它们养起来了。


但是咬伤多多的这条狗,多半是疯了,因为它行凶的时候多多正在喂它,一点防备也没有。虽然扑上来咬,一次却也没下多大口,只是牙齿带破点皮,血都没见,转身又溜了。这狗也怕一次咬多了下次没的咬,只尝尝血腥,等以后有机会再来咬。可是尝过血腥的狗怎么只肯咬一回呢,何况多半是疯狗,我劝多多要小心。


我们前排的阿婧,家里都是做医生的,一开始就对多多说:“你一定要记得打疫苗,进口的也就八十块钱一支,一定要记得打满五针。”多多听了,低了低头,又抬起头说:“我想了想,那只狗没有夹尾巴,也不是很狂躁,咬一口就跑了,不一定是疯狗。”阿婧又说:“听讲有一种十日观察法,你看咬你的那条狗能不能活过十天,要是十天后还没死,那就不是疯狗。”


多多表面上答应下来,等阿婧去走廊上背书,招手让我凑近,对我说:“阿婧她是金命,我跟她比不了。我也没那么倒霉,不会一下子就被一条狗咬死了。”我忍不住说:“可是——”她摇摇头,对我说:“不是有那什么十天观察法吗,你帮我观察一下。从今天算起,麻烦你帮我看看那条狗,看它一直没死就没事了。它没死我就不会死的。它应该不会死的。”


二 

那条狗的模样我依稀见过,虽然它毛色很寻常,体型也很普通,但它的容貌我是有印象的,如果和别的狗混在一起,我一眼就能认出——除非它们一起扑上来咬我,那我就不能一只一只去辨认了。奇怪的是,以前我不是经常见到它;自从它咬了多多,我得到了观察它的使命,走在校园里,用余光一瞟,总能看见它。我走在外面马路上,它仿佛就在绿化带里、在墙根底下藏着,随时准备跳出来咬我一口。我甚至怀疑它变成我的一根汗毛,跟着我回家了。


就这样过了一星期,我看什么都像那条狗,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条狗。这天早读课上,我们又趁背书的时候扶着走廊栏杆说话,阿婧忽然问多多:“你打了疫苗没有?”


“她还——”我还没说完,却看见多多的眼神,舌头软了下来。多多从栏杆前走到楼梯口,跺了跺台阶,望着地上说:“你看我的腿不是早好了?”


“那你疫苗也打了吧?”阿婧说着,上前伸手要掀开她的裤腿。多多往楼梯上跑了几步,回头正要笑着说话,忽然张着嘴愣住了。我和阿婧顺着她的目光扭头一看,只见走廊那边走来一个女人,两边有同学跑过来喊道:“多多你妈妈又来了呢!”


多多的妈妈大概四十多岁,身上是一般居家穿的藏青底红花裙子,又瘦又小,眼睛红通通的,拉着多多的手说:“你爸爸又跟人打架,我来是跟你讲,我这几天要去伺候,你一个人照顾好自己,三餐要记得吃。”


多多问:“他是住院了吗?”


“幸好没有住院,就是跟同事打架不好看,他领导让他不要上班了。这几天不晓得怎么过呢,还要找工作,你弟弟又要读书。唉……”


“他打架,自作自受,你不要伺候他了!”多多突然喊起来,我们听着都吓了一跳。


多多母亲也突然喊起来,接着吓我们:“我哪是伺候他!我又不是伺候他!他没有工作了,你家婆你舅舅哪个来养呢?我就跟他们讲好了,我们家出不了钱,我就来出力,我去伺候他们几天。”


“你去伺候他们,他们又不念着你的好。”多多的语气像是又要喊了,可她却是扶着膝盖,低声说出这句话。


她母亲也低声说:“我不去伺候他们,哪个去伺候他们呢?”


多多听了这话,也就没了声音。从那以后的早读课,她也不出来和我们一起背书了。一天到晚,她总是埋着头,耸着背,像是一块石头。只有走近她的时候,才能听到几句叹气的声音。


这天星期一,预备铃和上课铃响了又响,她的位置还是空的,抽屉肚子里都是干净的。我忽然联想到咬她的那狗,心里被紧紧地揪了一下。我伸出手,正要拍拍阿婧一起商量,忽然看见教室门口站着一个人影,一会儿高一会儿低的拱进来——正是多多。


阿婧这时候刷地放下书转过身来,原来她也暗地里等得很着急。多多坐下来,放下书包,抬起胳膊肘子把我的保温杯推到阿婧鼻子上,我们也顾不得了,用语文书罩住脸,攒成一堆。


多多挤了挤眼睛,揉揉鼻子,这才说:“我跟老班讲了,要请几天假,你们帮我记一下笔记吧。这两天累死我了,跟我妈去照顾家婆跟舅舅,洗了好多碗,现在我看见水龙头都喘不过气。”


我跟阿婧对视了一眼,不知怎么的会这样对视一眼,明明都想说话,却都没有说。


多多往柱子后面缩了缩,半张脸躲在语文书后面说:“我家婆还是我妈妈的妈妈,都嫌弃她,老是讲她这个茶泡得不好,那个地拖得不干净,我妈妈一句怨言都没有,我替她顶几句嘴,她还背地里打我。吃饭的时候,有我表弟在,我也想吃那个鱼,我表弟也想吃,她就把我的筷子头按着。”她说着说着,眼圈红了,“我不想洗碗,她非逼着我洗。我真害怕那个水声,我明明怕得这么打颤,她非要我洗……”她一边说着,一边放下书,举起两只手给我们看,十根手指从指肚到指甲尖都在发抖。


上课的时候,她还在发抖。她抖得像是成了一种正常,显得我们其他坐着的人安静得可怕。


她上了两节课,最后站起来,背起书包,扶着桌沿,一会儿高一会儿低的,走向讲台;又扶着讲桌,扶着黑板,扶着门框,一会儿高一会儿低的,慢慢地走出去了。


班主任说,多多得了重感冒,需要休养一段时间。我和阿婧都想去看她,苦于医院不好进去;过了几天,听班里人说她出院了住在家里,又得知了她家的地址,原来就在学校一侧巷子里的居民区,便约了这周末,带上了笔记本一起去看她。


巷子中央的香樟树下围着许多人。一眼就看见那个藏青底红花裙子的,多多的母亲,正从一个抱孩子的胖女人手里接过一包东西。走过去,依稀听见她问:“吃这个能好吗?”


“能好。”胖女人说着,拍拍怀里的小孩子,淡淡地看了看四周,“就是治这个的嘛。”


“那我替多多谢谢你老人家!”多多母亲依旧是眼睛红通通的,双手接过东西揣进包里,按着包带深深地鞠了两躬,屁股冲着天上两次。


胖女人摇了摇孩子,对他龇牙笑笑,背着身子对多多母亲摆了摆手说:“没必要,没必要这样。”说着又转过身来,望着她问:“你家大丫头就这样了,你家小二子还好吧?”


“小二子?她弟弟?好得很好得很。”多多母亲像是一幅瘪皮囊突然被充满了气,整张脸都饱胀得发光,声音也洪亮了,“十岁不到,真懂事!我在家里伺候老的,伺候他爸,伺候他姐姐,他一声不响,不哭不闹,一门心思读书。要是没有他,我们家的天早就塌下来了!”


胖女人笑了笑,又问:“那你男人什么时候找到事做?”


多多母亲将脸一拉:“小的懂事,老的就不懂事了。正好多丫头又生病,他天天在外面喝酒,喝了酒回来又打我们骂我们。我现在天天真的只为了这两个伢活着,情愿这次生病的是他,他要是死了,我就——”


“不行就离吧,让小二子跟着你。”胖女人说。


多多母亲又红着眼睛低下了头,手里搓着衣角,声音像蚊子哼一样:“那,那不行……家里没有男人不行的,小二子还小,没有男人不行的……”


多多不在了的第三天,我们还是不大习惯。大家平时都很安静,没什么精神,好像有一只狗哀哀地唱着歌,一天到晚在我们脚下钻来钻去。有一天晚自习上,班长说要收钱,我们知道她要做什么,都没有多话。又过了几天,正好是头七,班长带着一个塑料袋来,藏在讲台抽屉里面。晚自习前,她从塑料袋里拿出一捆蜡烛,一把打火机,让我们关了灯,关上门。


我们都安静地听着去做,直到蜡烛亮起来的时候。一颗一颗雪白的光,交融成一片小小的湖泊,那光芒像多多发抖的手指头,像秋风下湖畔的苇草,形成湖泊的物质竟然是苇草。


我和阿婧并肩站着,低着头,泪水在眼眶里糊了一层又一层。忽然耳边吹来一阵清风,又好像是一阵哨音,仔细一听,又像是狗在呜咽。我全身的寒毛都竖了起来,却听见不是狗叫,是两个人在说话。


一个是我们班主任的声音:“孩子都死了,你们还做家长的还闹成这样,成个什么?”


一个是多多的母亲,她哭着说:“我们没有想闹的,条件都谈好了,你们干嘛要追到我女儿的学校来?我可怜的女儿啊!我可怜的宝贝女儿啊!”


另一个老年男人的声音,坚定地说:“伢是得疯狗病死的,为什么不告诉我们?还想跟我宝贝孙子埋在一起,也不想想你配不配!本来你这种横死的最多三万,看她年纪小,可能还是个小姑娘,才答应给你们家五万的,你连这么大的事都瞒着!”


班主任说:“你们不要——”


“你不要讲话!”老男人说,“我告诉你,退我们钱,我们家姑且借个地方给你们姑娘睡,要是不给,你姑娘的骨灰我给你带回来了,你自己解决!”


多多母亲放声大哭:“是我男人不要我讲的啊!不关我的事啊!”


蜡烛光织成的湖泊还在荡漾,我却觉得越来越扎眼。教室里同学们细碎的哭声,被教室外多多母亲的哭声一浪又一浪的盖过去了。那哭声像被一团布包裹住,布收得越来越紧,声音也越来越闷,越来越低,渐渐的听不见。远方传来“呜嗷”一声,像把夜幕咬了一口似的,这才是狗叫。


那狗叫了一声,还是一夜,我们谁也不知道了。第二天进学校来,仍然找不到那只疯狗,我的余光里却看到多多,仿佛她藏在这世界的每一个角落。可是多多确实是不在了,校园里的狗依然很多。


说来也是奇怪,紧邻居民区巷子的那一侧,狗比往常多了很多。它们总是三五一群,聚拢在草丛里,没人喂它们,它们也是津津有味的样子。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