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余生01童年惊变


本文设定 

东江省个州市芒山县山区,1982 年秋。

秋风萧瑟,竹声嘶嘶。

一个灰头土脸,年逾四十的男子,用铁链拉着一个少女,走在山道上。少女穿着白底蓝花的长裙,凌乱的发辫上缠着一根藏青色发带。

芒山山区,白天。

残败的院落,贴着褪色红喜字的窗台前。

梅碧莲头上系着一块红布,脑后的发髻上另外缠绕着一根藏青色发带,其尾部搭在肩上。她向着窗外失神地张望着,忽然眼前一亮。

只见前方不远处,走来了一个牵着牛的少年。

东江省个州市竹城区,和平路百夫井街,1992 年夏。

从菜市口到居民区,各种店铺开张敞门,男女老幼拉车挎篮,邻里相答,小贩叫卖,儿童嬉闹,曲乐争鸣,喧嚣声不绝。

老太太江母挽着菜篮,从一个糯米粑摊点前的人群中抽身出来,走进大路旁边一条岔路,走过一段覆盖着爬山虎的院墙,推开铁栅栏院门。

江母跨进堂屋大门,十岁的双胞胎姐弟俞念、俞生从里屋飞了出来。

姐弟俩齐声喊道:“婆婆!”

江母答应着,把荷叶包着的糯米粑拿出来,搁在桌上;一弯腰,俞生把她头上的草帽摘了下来,戴在自己脑袋上。俞念看着哈哈大笑。

江母接过草帽挂在门后,一边一个牵起姐弟俩:“小孬子,刚才在小姨家饭店里,我碰见你们妈妈,我还跟她讲,你们都在家里写作业呢!”

江母牵着姐弟俩来到餐桌前,打开荷叶,把两块糯米粑一左一右分配;接着端起茶壶往两个搪瓷杯里倒水:

“好好吃,小心烫。吃完了就要做作业了啊。妈妈今年秋天就要生了,到时候看啊,是念念还是小生,能给小弟弟小妹妹做个好榜样!”

俞生抬起头:“婆婆,姐姐比我学习好,不用到时候再看了。”

俞念捏捏俞生的脸:“你可以教小弟弟画画,教他在墙上画清明上河图呀!”

江母笑着:“念念啊,你干嘛又要个小弟弟呢?你怎么不要小妹妹呢?”

俞生撅起嘴想了想,眼睛一转,自己笑了起来:“小弟弟小妹妹我都要,让妈妈一起生,就像生我跟我姐姐一样! ”

江母拍俞生的脑袋,笑骂道:“小孬子,你想累死妈妈呀?好好吃你的!”

俞念拽了拽外婆的衣袖:“婆婆,我们下午也去姨妈店里玩吧?”

江母严肃地说:“要是去了,你们只能呆在人家店里头,大街上不许去啊,前两年还有拍花子呢。”

俞生低下小脑袋:“我就喜欢逛大街,我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人脸。”

俞念:“你明明是喜欢看小花书、连环画!”

江母笑着:“小孬子,东街哪里有卖连环画的?”

俞生眼睛发着亮:“就在姨妈的饭店对面,那个小商店里,有好多呢!”

东街,午后

骑自行车的人拉响铃铛,车轮在石板路上吱吱呀呀地碾过:

鞋店老板捧着饭碗站在店门口,脚下摆放着粉粉绿绿的凉鞋和拖鞋;

裁缝店女工坐在门槛内,正对着街面踩缝纫机。

挂着“碧莲百货”招牌的一间店铺门口,一个八岁的小男孩戴着眼镜,努力地打量着这个世界。

屋里他的母亲唤了一声:“姚杭,进来。”

头上系着发带的梅碧莲坐在柜台里,桌上摆着账本;她招手唤来儿子姚杭:“杭杭,你昨天是跟他们两个约好了,是吧?”

姚杭低着头:“谁呀?”

梅碧莲合上账本:“就是俞念和俞生啊。”

姚杭点点头:“嗯,他们说了,今天下午也过来玩。”

梅碧莲抚摸姚杭的头发,脸上逐渐舒展出一个笑容:“那就好,我的小乖乖,真好。等这次挣了大钱,妈妈好好奖励你。 ”

碧莲超市对面,穿着人字拖的男人,从江春面馆门前经过,刚巧俞念和俞生的母亲江月,挺着大肚子从面馆里走出来。

男人点了个头:“哟,今天你家两个小孩没出来玩?”

江月憨憨地笑着:“嗯?你认得我?我今天才来呢。”

男人一愣:“哦,不是这家老板家的两个小孩吗?”

江月笑着:“这家饭店的老板就是我的妹子,她只有一个小孩啊。”

面馆里,江月妹妹江春向门口走来,身后有一个十多岁少年的身影。

男人慌忙别过头,连声说道:“哦哦,我晓得了。那,那对面那家碧莲百货,那家的老板是姓梅,是吧?”

江月点头:“是的呢。”

男人笑着向前走去。江春走出来把江月拉进面馆,低声嗔怪道:“姐姐!你是不是跟棵树都能拉呱?你怀着肚子,你男人还在外面呢,你也不小心一点。”

江月挽着江春的胳膊向座位走去,笑着说:“怕什么呀,几句话还能被他拐走了?”

男人来到碧莲百货门口,只见门板半掩着,他向四下里看了一圈,钻进店里。

江春面馆里十分凉快,吊扇在头顶呜呜地打转。

江月坐在江春对面,接过她手中的大麦茶:“小春,我好歹还有一个俞波做顶梁柱,你一个人带着孩子,你更要小心。”

江春一笑:“哈哈哈,我怕什么,我有产业啊。你这次回来就不要走了,我这个店分一半股份给你,我们姐妹两个合伙,你看可好?”

江月也笑了,抿了口茶,问:“分一半?你还有东西能分一半?是筷子分一半,还是桌腿分一半?”

姐妹俩相视一笑。

碧莲百货内。男人走进店里,本来在柜台前的姚杭立刻跑开,爬上了楼。男人还欠下身,张开臂膀在后面逗他:“小姚儿,莫走呀,不欢迎李叔叔呀?”

梅碧莲拍了男人一下:“你管他呢。”

说着,梅碧莲走出柜台,绕开男人的怀抱,把木板门全拉起来。转过身,这才撞到男人怀里,又扭动了下腰身,挣开他,顺手拖来一把板凳坐下,点了下他的额头:“李益,你下次少这样!”

李益坐到柜台里梅碧莲原先的位置;梅碧莲伸长上身,手臂搭在柜台上。李益伸手虚虚地托住梅碧莲的手肘,又顺着她的手臂往上抚摸:“下次啊,我要代表全个州的小孩家长,给你送面锦旗,感谢你失业了半年。怎么样,半年不开张,手痒了没有?”

梅碧莲躲开胳膊,冷笑道:“手痒?你皮痒了吧?幸灾乐祸呢?故意来看我笑话?”

李益撑着桌子,眯眼笑着:“我哪敢笑话你呀?就算是我最得意的时候,我也不敢动摇篮里的货,更不敢走铁路,更不要说随便找个地方跳个车,挖个坑,弄点土——”

梅碧莲捂住李益的嘴,跑出柜台,走向门口:“那你揭发我,揭发我去啊!都是一条贼船上的人,你忘了你做过什么?是哪个把我卖到芒山,我们家小杭是怎么生出来的?你以为我就不会说?”

李益把梅碧莲拉回柜台里坐下,赔着笑:“哎呀,我跟你闹着玩呢!你看看,人家公安确实是把你救出来了,妇联也关照你,可你看看这些个州佬,哪一个是真心瞧得起你的?还不是只有我,跟你是一条心?”

与此同时,江春面馆里,江春安顿好孩子,从里屋出来,坐到江月桌前,压低声音:“诶,姐,你讲,我们对面那个梅碧莲,她怎么那么有钱呢?”

江月笑着:“我看梅老板那个小店东西都很好,梅老板为人也不错,也该她赚钱呀。”

江春皱起眉头:“可是她儿子眼睛也有点问题,隔三岔五要去宿江看医生。你看她吃的用的,比我们都好呢,我有时候真想问问她怎么攒的钱,又没那个脸。”

江月煞有介事地坐直了:“我脸皮厚,我替你去问吧?”

江春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,江月笑着说:“各人有各人的活法,你还不知道自己明天会发生什么,管别人也是闲操心。”

碧莲百货内,梅碧莲和李益仍在面对面坐着说话。梅碧莲抱起手臂,使了个眼色:“我提醒你啊,我听小杭说,这姐弟俩的爸爸在外面跑工程,没几天可就要回来了,再不下手,到时候可不好办了。”

李益冷笑了一下:“跑工程?那还挺有钱?”

梅碧莲点点头,手里把玩着笔盖:“是啊,爸爸在跑工程,妈妈肚子里还有一个,姨妈家还有个饭店呢。是真有钱啊,丢了一个也就算了吧,明个让他们再生一个就是了。”

李益忙说:“那你要嘱咐你儿子赶快办啊!”他脸上浮现出一丝诡异的笑容,“要不然,让我去催催他?”

梅碧莲拍了下桌子,瞪起眼睛:“事儿还没办完呢,你想屁吃!”不一会儿又和缓下来,叹了口气,“主要是,小杭这个性格软的很,跟人家接触一下就害臊,他那边一旦开始努力,你可一定要抓住机会。十来岁的年纪,女孩最值钱,你就盯着那个姐姐。”

李益连连点头:“明白明白!我看呐,小姚儿的潜力大着呢。”

梅碧莲叹道:“老天爷亏欠我那么多,原来全让他们过了安生日子,我现在也不是那么好欺负的了。”

李益给梅碧莲使了个眼色,梅碧莲厌恶地别过头,用下巴向阁楼上指了指。

碧莲百货阁楼上, 杂物间里,一侧堆着纸箱和废报纸,一侧是床;床板上堆着儿童的凉拖鞋、棉拖鞋,还有几件小婴儿的衣服。

床板下面,姚杭趴着,脸冲着外边,双眼紧紧闭着,头发丝上挂着汗珠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姚杭睁开眼睛。

面前是一双穿着人字拖的大脚。

百夫井街,石板路上盛着落日的光辉。

俞念和俞生手牵手走路,俞生不停地说话,指来指去:“姐姐,你看那个阿姨长得——你再看看那个叔叔——”

俞念按住俞生的手:“小生,你好好看路好不好?”

俞生嘟囔道:“看路,哪有看人好玩?”

俞念一本正经地说:“走路走再多,没到想去的地方,你也会抵着一口气;看人看多了,迟早会烦的。”

俞生神气地仰起头:“我不会烦,我要是一直能这么边走边看就好了。”

俞念抓紧他的手:“那你可要记得回家!”

东街上。

江春的儿子江一苇,骑着自行车,从西街方向悠悠然地骑回来,高喊着:“姆妈,小姨,一口斋的鸡蛋糕——”

碧莲百货门前,姚杭拉开门板,依靠着门框。

一苇伸腿刹住车,招呼着:“小杭,今天怎么没找——”

姚杭大喊:“到和平路去骑!滚!滚远点!”

一苇愣住了,江春连忙从面馆里跑出来查看,只看见姚杭转身回到了店里。

一苇傻站着动也不动,江春捶了下他的肩膀,扭头看着他,像是第一次看见自己儿子似的:“我的儿,你刚刚被他指着骂?你都十四了?”

夕阳西下,晚风渐起。

俞生被姚杭推出门外。

俞生差点跌跤,转过头,对着门里大喊:“你推我干嘛!神经病!”

姚杭站在门前,眼泡肿肿的。

俞念也跑过来了,挡住俞生,面对姚杭:“你想干嘛?”

姚杭叉着腰:“你们以后不许到我家店里来,一个都不许来!”

俞念也叉起腰:“凭什么?”

俞生着急了:“哪个规定的?你妈妈不是最喜欢我们来玩了吗?”

姚杭带起了哭腔,口气还是硬邦邦:“现在不喜欢了,行不行?反正以后不许你们来玩了!”

俞生也要哭了:“我又不是坏人!我们是朋友啊!”

姚杭低下头,回到屋子里,拉上门板。

俞念一把拉过俞生的手,拽着他往回走,气呼呼地说:“走,走,我们家去,我们不管他!他明天肯定又要来找我们,今天不跟他玩了!”

江春面馆里。晚餐的饭点刚刚过去,江春在厨房里洗碗,江月从厨房出来,看见姚杭不知什么时候来了,正趴在角落里的一张小桌上。

江月从腰带上取下一串钥匙链,在姚杭眼前晃了晃,坐到他身边。姚杭向角落里避让了一下。江月伸手要抚摸姚杭的头发,也被他避让了过去。

江月笑吟吟地:“你就是小姚杭啊?”

姚杭点点头。

江月说:“小生跟念念已经家去了,他们明天下午还会来。”

姚杭点点头。

江月又问:“你们家的连环画好看吗?”

姚杭摇摇头。

江月笑着说:“哎呀,哪个不晓得,你家店里有全东街最好的东西,你家店里的连环画肯定也是最好看的,我们姚杭也是东街上最好的孩子呀!”

姚杭蜷缩的肢体舒展开来,眼眶里泛出泪光。

江月从钥匙链上取下一个小松果木雕,接过姚杭的手掌:“这个给你玩吧,念念跟小生都有了。”

姚杭缩回小手,在桌子上擦了擦。

江月笑了:“没关系的,你的小手本来就很干净嘛。”

姚杭伸出手,把小松果捧在手心,眼里落下大颗大颗的泪花。

江月拍拍他的背:“没事的,乖啊,没关系,玩去吧。”

姚杭握紧松果,略微颤抖着站起来,从江月身后走出座位,三步一回头地,走向了门外的黑夜之中。

夜幕降临,江月和儿女的房间内,一片融融的橘黄色的灯光中,蜜粉色的被单和木棕色的家具,都披上了纱幔似的光辉。

江月靠在床头,俞念和俞生躺在床的内侧,姐弟俩抵足而眠。床头桌上摆着台历,江月拿铅笔在上面轻轻做着记号。放下笔,她拿起了台历下的两本暑假作业。

拿起俞生那本作业,翻开几张,只见书本里夹杂着草纸;拿起草纸一看,只见上面画满了小人。江月望了儿子一眼,咬紧嘴唇憋着笑,把草纸又放回了原处。

与此同时,在碧莲百货,梅碧莲和姚杭的房间里,小竹榻上,姚杭正蜷缩在毛巾被里。

这时,梅碧莲走进屋子,跨上竹榻:“我的儿,你还好吗?”

说着,她拍了拍姚杭的毛巾被:“给我盖一点啊。”

姚杭探出头,把毛巾被整个向梅碧莲推去。

梅碧莲面露愠色,把被子撇到一边,站起来,顿了顿,又坐了下去。过了一会儿,她说:“好了,乖一点,懂事一点吧。妈妈也是没有办法,妈妈也要听李叔叔的,你不想让妈妈为难吧?”

姚杭抱着膝盖,垂着头。

四下里寂静无声。良久,梅碧莲终于说:“这样吧,明天不要让俞念跟俞生到我们家店里来了,行了吧?”

姚杭猛然抬起头——

只见梅碧莲面无表情:“明天一大早,趁李叔叔还没有来,你赶紧去俞生他外婆家,把他们姐弟两个约出来。带他们跑得远远的,跑到织锦河边去。”

姚杭忙问:“真的吗?”

梅碧莲的嘴角上扬了一下:“妈妈什么时候骗过你,不都是为了你好吗?你们三个去织锦河公园,去玩儿一天,就没事了。”

评论(24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